学科团队由众多接受过国际政治学、国际法、海洋法、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地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经济学、语言学、文学等不同学科训练、知识结构比较合理、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在中国边疆学相关研究方向具有相当影响力的著名或中坚学者与青年才俊构成其来源以本校全职教研人员为主,辅之以少量柔性引进人才截至目前51

  

学科带头人

  


于逢春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边疆学、中国疆域史、民族学与地缘政治学等基础学科及其相关现实问题研究。系“中国疆域五大文明板块论”构建者、国内最早运用民族主义理论探讨近代中国如何在一个前现代多民族国家中构建民族国家的研究者之一目前正致力于“中国边疆学”学科构建工作。

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各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研究项目5项、国家相关部门重点委托项目2项、国外国家级项目1项。先后承担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4项、“‘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1项。

先后发表与边疆史地及民族学等有关的中文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与边疆史地及民族学等有关的汉文专著3部、合著与译著4点校并出版与边疆历史有关的古籍10多部用外文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主编《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三编计66)、《“一带一路”上的中国边疆历史文化》系列丛书(预计百部,已出版10)。代表性论著有《时空坐标、形成路径与奠定:构筑中国疆域的文明板块研究》《国民统合之路:近代中国民族国家构筑视野下的内蒙古东部蒙旗教育》《中国海洋文明的隆盛与衰落》《“中国疆域五大文明板块”视野下的西域》等。

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特殊学科建设项目“中国边疆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国家与边疆理论学科带头人”。与多位学者合著的《中国历代边事边政通论》一书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