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王江研究员接受中新社专访——消除贫困、拥有知识使新疆民众更主动抵御恐怖主义思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86

转发者按:2022年5月29日,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双龙学者”特聘教授王江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就中国政府通过消除贫困提升了新疆民众生活水平,使民众更加主动抵御恐怖主义思想等事实进行了阐述。中国新闻网对王江研究员的采访内容进行了报道,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海外网、人民咨询等主流媒体网站第一时间转发了该报道。以下是中国新闻网对王江教授的专访原文。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李晗雪)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边疆研究院研究员王江2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通过消除贫困,让更多新疆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并有了知识充实头脑,这将使民众能更主动抵御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思想,防范能力也更强。

“新疆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这是值得各方注意的成绩。”王江谈道,澳大利亚经济与和平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发布的2022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67位,处中下位置,意即是受恐怖主义威胁较轻的国家;反观2012年至2015年左右,中国一度排在第二十来位。可见近年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形势明显好转,从境外独立研究的视角看也一目了然。

他并指出,新疆就业人群能力素质越来越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是支撑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这种变化与近年开展的教育培训息息相关。更多的新疆民众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了解了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并习得一技之长;这为他们在本地或前往其他省市就业创造了条件,进而对新疆整体的贫困消除起到积极作用。

“从过去多年反恐工作实践可知,一些民众之所以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蛊惑,与贫困存在关联性。贫困不仅影响个人和群体的经济收入,还会影响其整体生活环境、教育程度、人际交往、发展轨迹和选择,也会使个体在面对暴力极端思想的蛊惑时更为脆弱。”王江说,近几年中国政府通过消除贫困,让更多新疆民众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同时,在公共教育领域的持续投入,将使民众对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识别、抵御更加主动,防范能力也得到提升。

对于当下仍有美西方国家污名化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王江表示,面对反恐斗争这一特殊状态,作为恐怖主义受害国,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面临平衡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与个人权利的挑战,这一挑战客观存在。而一些境外势力刻意炒作人权话题、妖魔化中国,实际意在以此充当抑制中国发展的政治抓手。

他认为,这种政治炒作一方面破坏了此前国际反恐合作中建立起的互信与建设性成果,同时使得仍潜伏于境外的暴恐分子有了生存空间。新疆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当新疆遭受恐怖主义威胁时,周边一些国家也同受此害。但在当前美国诋毁攻击新疆反恐斗争的形势下,相关反恐国际合作受到影响,这对中美两国各自的国家安全、区域稳定、乃至全球反恐合作的持续推进均造成负面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