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一行赴金华调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147

520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一行赴金华调研,金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方鹰,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伟陪同调研。

20日下午,郭华巍一行赴浙江师范大学调研。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副校长钟依钧,相关学院和省新型智库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郭华巍一行实地调研了浙江师范大学兰溪鱼鳞图册博物馆、智能教育测评与决策中心和人文学院中国方言研究中心,听取了浙江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和高校社科联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华巍指出,浙江师范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近年来在探索浙师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社科人才队伍、加强社科平台建设、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学术诚信体系、探索文科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对学校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郭华巍强调,一是进一步打造学术高地。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两翼,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为打造社科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继续高度重视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地方传统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要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探索新的研究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聚焦本校特色,做大做强一批优势特色学科,特别是围绕“国别研究”“边疆研究”等,打造全国一流学科体系。积极推进集成学科、跨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人才集聚和梯队建设,不断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三是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十四五”时期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需求,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省域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列出一批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服务大局的研究选题开展研究,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四是进一步加强高校社科联建设。坚持“真”“情”“实”“意”总要求,高校社科联要满腔热情地为社科工作者服务,让社科工作者充满激情地为社会服务。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社科联建设,提供更好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省高校社科联建设探索新的样板。五是进一步打造精品力作。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三期正在谋划布局,要积极投入到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各项工作上来,围绕第三期实施方案,集中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部署一批研究项目,努力推出更多原创性的学术精品。

郭华巍表示,下一步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在浙江诗路文化带重大项目建设、双一流高校建设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助推浙师大成为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窗口”。

省社科联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注】转发自“浙江社科”微信公众号。